上级新闻

央视《对话》丨张晓仑解读新质生产力

来源 : 发布时间 :2024-03-25 作者 : 阅读次数 : [ ]

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,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。3月23日,央视《对话》两会特别策划系列节目之《感知新质生产力》播出。全国政协委员,国机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张晓仑应邀做客,聚焦新质生产力,结合集团发展实践,探讨如何“以新力绘新图”,擘画未来高质量发展新蓝图。
  

  关键词: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 

  张晓仑: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催生着生产力的变革。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体。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三个关键词。高端化主要是指产品服务的高端化,也就是产品的品质要高,效能要高,价值链要向更高端延伸,这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根本目标;智能化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途径,通过现在的网络化、信息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,最后实现高端化;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,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。

  这次我带来的220马力拖拉机,是我们的最新产品,也是国内第一台高端大马力拖拉机。它的前进档位有30个,后退档位有24个,可以实现无人驾驶、北斗导航自动驾驶,精度可达正负2.5厘米,工作速度最大可以达到40公里/小时。开启了国家高端大马力拖拉机国产替代的新篇章,对护航国家粮食安全,解决我国进口产品替代问题具有重大作用。

  我们自主设计制造的8万吨模锻压力机还为C919大飞机提供了近70%的承力锻件,助力C919实现商业飞行,努力突破“卡脖子”技术关键核心问题,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。

  传统产业如何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?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,集团有哪些举措? 

  张晓仑: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忽视和放弃传统产业,传统产业是我们的底座,要通过数字化、智能化来进行转型升级。近年来,我们已经布局传统产业或传统工厂的智能化改造,提供了一系列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,解决了许多数字化生产、数字化发展问题;同时,聚焦于基础性、前沿性、紧迫性、变革性“四性”技术,我们开展了技术预见和技术研究,并围绕我国机械工业未来20年技术发展的图谱和方向,向相关部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。

  为支撑工业的绿色转型升级,我们还聚焦氢能领域发展。氢能具有能量密度高、易于获得、排放低、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,是最清洁、最丰富的能源之一。解决安全、高效储运问题,是能源转型的重要课题。目前我们已经能为氢燃料提供70兆帕的车载容器、90兆帕的加氢站和140兆帕全链条的验证体系/设施,并在积极打造氢能源储运的原创技术策源地,对中国能源安全、绿色转型发展具有积极意义。

  擘画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新蓝图,还需要具备哪些支撑? 

  张晓仑: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人才,新质生产力发展时代的人才需要具有创新思维、好奇心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团队精神。而企业要想留住优秀人才,首先就是要形成尊重人才的文化,要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政策,做好人才规划,让他们能真正成长成才,实现个人价值。

  同时,绘制新质生产力这张新蓝图需要协同创新:一是要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,充分利用好企业现有创新平台和资源集聚优势,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,加强原创技术研发能力建设;二是要积极推进创新联合体的组织运行,让用户来提出“真问题”,推动技术供给和技术使用问题得以很好地解决,促进协同创新形成新突破新动能,聚集各方力量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。 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联系我们

(中国)官方网站-体育365

(中国)官方网站-体育365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mamvet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